close

  “二樓”、“擠擠”、“搶三樓!”近日,在平頂山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平職學院)的貼吧里,“鷹巢首領”剛剛發佈《近期幾項工作的報告》,不到10分鐘,帖子的前排“地盤”就被學生們迅速“搶占”。
  “我的工作彙報剛剛落音,掌聲還沒有響起來呢,你們就來搶樓了?”“鷹巢首領”幽默地回覆道。
  “鷹巢首領”是平職學院學生處處長匡予生的網名。自1988年開始從事學生工作以來,今年54歲的他為學生答疑解惑,堅持曬電話、登QQ、上貼吧,與學生打成一片,成了學生們眼中最貼心的人。大學生不僅將匡予生推舉為網絡“首領”,不少人還親切地稱他為“匡爸爸”或“匡伯伯”。
  “首領,你怎麼看?”
  “聽說昨天又有愛情表白,而且很隆重。遺憾的是聽說最後不成功!作為資深老男人,我談談我的看法吧。”近日,在“鷹巢首領”的“首領科普”時間,他就“表白的學問”談了自己的看法。
  “鷹巢首領”的科普語言形象又通俗,並對錶白方式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展開論述。
  最後,他還不忘“吩咐”說:“希望小的們能去研究愛,學會愛,找到真愛!”
  帖子一齣,很快被“小的們”頂到學校貼吧首頁。兩天不到,“小的們”已經回覆帖子281條,“蓋樓”蓋了196層,紛紛與“首領”交流看法。
  除了不定期貼出“首領發佈”和“首領科普”,“首領”更多的時間用於解決“小的們”提出的問題。
  不僅有貧困生如何貸款、宿舍如何安裝網線、普通話等級證怎麼考等類似的咨詢,還有不少的“問責”:“打個籃球,連個照明燈都沒有,安幾個燈泡會跑幾度電?”
  匡予生說,他之所以如此懂這些“小的們”,還來源於一次“被教育”。
  有一次,一名學生在專業課上看詩歌,書被老師沒收了,學生不服,便與老師頂嘴。到了匡予生那裡,本來他還打算長篇大論,哪知還沒張口,先被學生教育了一番。
  “你懂文學嗎?你懂詩歌嗎?你不懂!”說罷,學生揚長而去。
  自此以後,匡予生開始意識到,要想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光有一腔熱情是不夠的,還必須和學生打成一片,瞭解學生,真正“懂”學生。
  2000年,已經40歲的匡予生申請了QQ號,通過QQ和學生交流。一些學生平日里不敢說、不願說的話,通過虛擬空間向匡予生傾訴,匡予生與學生的信任逐漸建立起來。
  2007年,他又開始登錄平職學院百度貼吧,將“鷹巢首領”作為自己的網名,和學生互動聊天。從此,每天除了正常工作,匡予生還花費大量時間在貼吧與學生交流。
  匡予生說,他之所以取名“鷹巢首領”,就是希望平職學院這幫像小鷹一樣的“小的們”經過磨煉,能成為翱翔天空的雄鷹,而他願做為小鷹們看家護院的“首領”。
   “至少還有匡爸爸”
  休閑的運動裝、黝黑的皮膚、微胖的身材,已經54歲的匡予生並不像一所高校的學生處處長,更像是一個粗獷的美國西部牛仔。
  一聲“報告”響起,有學生來找他辦事,匡予生笑容可掬的樣子,又像足了一個鄰居“老爹”。給學生辦完事,匡予生不忘交代,“有事就給我打電話”。
  在平職學院1.5萬多名在校生中,幾乎每名學生手機通訊錄里都存著匡予生的電話號碼。
  “不是啥秘密,就為了學生需要時,能有個人快速出現在他身邊。”為了能讓學生隨時聯繫到自己,匡予生在辦公室門口和學校貼吧里,把自己的電話號碼“張榜公佈”。
  2011年12月底一天晚上11點多,匡予生正在家中上網,突然手機響了。
  一名男生顫抖的聲音傳來:“我是學校的學生,我叫吳克爽,坐車回學校時,下了長途車,圖便宜坐了輛三輪,誰知是輛黑三輪車,司機把我扔在路上了,行李還在車上,我不認識路……我該怎麼辦?”
  “彆著急,看看附近有燈光沒?”匡予生一邊勸慰,一邊想對策。
  “有,有家小商店。”抓住了稻草,男生激動起來。
  “我是平職學院的教師,咱這裡在哪?那是我學生,麻煩您照看,不要讓他離開,我立即趕過去。”匡予生用簡短的語言,與電話那頭的商店老闆交待完畢。
  披上棉襖下樓,匡予生坐上出租車急急忙忙趕去。很快,他找到了那名學生,學生抱住匡予生就哭。
  外面寒風刺骨,學生又冷又餓,匡予生把學生領到自己家中,讓妻子給學生做了點熱飯,又讓學生住在自己家中。
  當學生知道匡予生至今沒有孩子時,激動地喊出了三個字“匡爸爸!”此事傳開,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稱呼他“匡爸爸”或“匡伯伯”。
  現在,提起這件事,吳克爽仍記憶猶新,他說:“當時看到電話就存了,沒想到果真派上用場。茫然不知所措時,至少還有匡爸爸!”
  匡老師,也謝謝您
  匡予生很健談,他的幽默也讓學生感到輕鬆愜意。
  一次,一名男學生感嘆說:“生活不易、學習不易,當男人活著太不容易了。”
  匡予生則回覆稱:“什麼是男人?男人就是要應對所有難事的人,就是一輩子都要‘作難’的人!‘活’就更簡單了,‘舌’頭上有幾點‘水’就夠了,但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把‘水’變成奶、變成XO,就要大大努力了。”
  這些話,引得貼吧中“小的們”捧腹大笑,卻更容易理解其中的道理。一些細心的“小的們”把“首領”的經典語句進行了整理。
  匡予生的用心呵護,學生們都看在眼裡,他們的“反哺”也不斷給“首領”帶去了感動。
  2005年,平職學院舉行30周年校慶晚會,匡予生對進場、活動中、退場每個環節都仔細檢查。燈光亮起,節目開始,匡予生退到幕後,“終於可以暫時松一口氣了”。
  一個個節目先後登臺,當詩朗誦《老師,謝謝您》進行時,有個弱弱的聲音飄進匡予生的耳朵:“匡老師,也謝謝您。”
  匡予生愣了幾秒,眼淚卻刷刷地流了下來。
  付出努力,收穫回報。匡予生25年的學生工作不僅得到了學生們的認可,成了學生的貼心人,也先後獲得河南省教育系統優秀共產黨員、河南省優秀教育工作者等稱號。
  “我只是平職學院眾多盡忠職守的老師之一,只是像很多人一樣盡心儘力貫徹‘讓每個學生走向成功’的思想,好好地做了一點點應該做的事情罷了。”匡予生說。  (原標題:1.5萬在校生幾乎人人存我手機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23fkkv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