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14日報道 據路透社北京7月13日電,中國國有媒體報道,檢方在一檔晚間節目開播前帶走了一位中國知名新聞節目主持人,當局的反腐敗鬥爭已經深入到該國的傳媒業。
  作為共產黨喉舌的《人民日報》12日晚在網上稱,央視財經頻道知名主持人芮成鋼被檢方帶走。
  芮成鋼,連同央視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被帶走一事,距央視財經頻道原總監郭振璽因涉嫌受賄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僅僅過去了一個多月。
  據財新網報道,11日晚間,央視二套《經濟信息聯播》播出時,直播現場只有謝穎穎一人主持。從當晚的節目畫面可以看到,女主播旁邊另一個主播位上的話筒都沒有拿下。這說明芮成鋼被帶走一事發生得很突然。
  財新網援引一位央視內部人士的話說,芮成鋼是11日晚間直接從央視被有關部門帶走的,並未通知當時的節目。
  芮成鋼是中國知名的新聞主持人,他強烈的民族主義立場和引發爭議的言論曾助其成為名人。
  2007年,芮成鋼曾因博客《請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引發輿論聚焦,導致這家咖啡連鎖店關閉了其在故宮的分店。他也因此而名聲大噪。
  芮成鋼的新浪微博今天仍可以點開,他的粉絲有1000多萬。央視一些網頁仍包含其生平簡介。他在新浪網仍被列為《環球財經連線》的主持人。
  批評人士早就指出國家媒體工作人員中有腐敗行為,稱敲詐勒索極為普遍,記者極容易受賄。
  新加坡《聯合早報》7月13日刊發題為《財經頻道副總監和知名主持人 央視李勇芮成鋼被帶走》的報道。報道稱,中國媒體稱,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和一名製片人被檢察機關帶走,早前有傳聞指芮成鋼涉財經頻道原總監郭振璽案被調查。
  據財新網報道,自郭振璽被立案偵查,李勇和芮成鋼都被傳“將要出事”。
  報道稱,郭振璽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後,芮成鋼很快便傳出被調查。不過在6月3日,芮成鋼的助理向媒體回應指網上的傳聞都是虛假消息,芮成鋼也通過微博間接否認被調查。
  中國反腐延燒到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更成為重災區。據媒體早前報道,製片人田立武與郭振璽同時被吉林檢方帶走,之後又傳出財經頻道製片人王世傑、一名年輕女主播和一位女編導也被帶走調查。
  【延伸閱讀】
  南華早報:網友熱議央視記者柴靜赴美產女
  2014-02-18 12:04:16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07年12月14日,中央電視臺記者柴靜榮獲“2007綠色中國年度人物”稱號。新華社發(杜洋攝)
  參考消息網2月18日報道 港報稱,中央電視臺知名電視女記者、有“柴女神”之譽的柴靜被內地媒體報道已經在美國產下女兒,並被拍到身材發福、懷抱嬰兒、帽子遮面,與丈夫趙嘉出現在北京機場。以知性、深度的人物專訪聞名的柴靜出國產女一事也迅速在內地社交媒體上引發爭議,有人說柴靜滿口愛國卻將孩子生在美國,也有人表示理解和支持。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17日報道,《南都娛樂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文章包括“柴靜美國產女,抱女回國全家亮相”。
  文章一齣,被內地多家新聞門戶網站轉載,包括新華網和鳳凰網。
  《南都娛樂周刊》的官方微博發佈預告消息稱,“去年柴靜的大作《看見》躍上暢銷書金榜,戀情隨之曝光,一時間成為大紅人。此後柴靜一直芳蹤渺然,近日記者終於再次看見了柴靜,她已從‘柴女神’變成了‘柴媽媽’,生下一女寶,與家人一起返回北京……”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柴靜2013年10月底生下一個女兒,生產地點是美國。而柴靜如何身懷六甲通關出國,至今尚不清楚。
  周刊文章稱,日前某天清晨,在北京機場貴賓值機區,記者看到一位戴著黑色漁夫帽的女士抱著嬰兒,認出是柴靜。
  從周刊刊出的照片可以看出,這位女士把帽檐壓得很低,遮住了鼻梁以上的半張臉,穿著銀灰色的風衣和灰色運動褲,衣物寬鬆,身材不像過去屏幕上清瘦的柴靜,但露出的半張臉與柴靜的確非常相似,身量也差不多。
  報道還稱,在櫃臺辦理值機的高大男士是柴靜丈夫趙嘉。
  周刊記者咨詢得知,當日柴靜夫妻和柴靜父母加上嬰兒五人是飛往海南三亞度春節。
  報道稱,有網友對柴靜在美國產女表示不屑,說“一面裝扮成愛國鬥士,眼含熱淚歌頌大中華;一面又偷偷出去生孩子,懷抱銀票入籍美利堅。那得要多好的演技。”
  但也有人向柴靜豎起大拇指,認為出國產子並沒有什麼稀奇:“符合她的價值觀,也有這個能力,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延伸閱讀】
  外媒:央視炮轟星巴克在華“暴利坑人”
  2013-10-22 14:44:53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9月22日,一名店員從星巴克靈隱寺店前走過。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參考消息網10月22日報道 外媒關註到,中國中央電視臺批評星巴克產品在中國市場賣高價,這是國有媒體針對外國公司發出的最新抨擊。
  據《華爾街日報》網站10月21日報道,中國中央電視臺在名為“星巴克咖啡中國市場高價”的20分鐘專題片中稱,星巴克一些產品在中國的售價比在美國、英國和印度的價格高50%。
  央視在報道中炮轟星巴克在中國市場賺取暴利,稱星巴克在中國和亞太地區的利潤率高達32%,而美國市場為21.1%,歐洲、中東和非洲為1.9%。
  星巴克發表聲明稱,公司理解近期中國媒體報道引發的憂慮。公司稱,媒體援引的數據並非中國市場數據,因為還包括了中國以外其他亞太國家的財務報表。星巴克財務報表中沒有針對細分市場的數據。聲明指出,星巴克在各個市場的定價都不同,是基於對各種原料設備、基礎建設投入、物流運輸、員工薪酬福利、租金及匯率等各種運營成本的綜合考慮。
  報道說,央視報道除了援引本地媒體和中國專家的話之外,還援引了《華爾街日報》9月份一篇關於星巴克咖啡在中國價格構成的文章。當時星巴克發言人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消費者喜歡座位很多的大門店,算在產品價格裡面的房地產成本也就更高了,而且對於許多中國顧客來說,星巴克門店是一個社交場所,可以坐下來與朋友及家人一起喝點、吃點東西。
  報道指出,定價問題在中國曆來就是一個敏感話題。最近幾個月,中國監管機構一直在打壓乳製品、醫葯和汽車等行業內它們認為定價不合理的企業。在中國政府於7月份對國內外資嬰幼兒配方食品製造商競爭行為展開調查後,雅培製藥等很多外資嬰兒配方奶粉生產商紛紛下調了在中國市場的產品售價。
  消費者推遲購買中國市場上高價位商品的現象日趨明顯。專家們表示,很多中國消費者、特別是那些經常旅游並將這些商品在中國的售價與海外相比較的消費者,往往會等到去國外旅游時再購買此類商品。
  報道還說,央視經常給在華外資企業的行為挑刺兒。今年3月份,央視就拿蘋果公司開刀,曝光該公司繞開保修期政策並對中國客戶和其他國家客戶採取不同的售後服務政策。此外,央視還曝光德國大眾汽車在中國市場銷售的汽車DSG變速器存在隱患,會導致汽車加速問題並造成數量不明的消費者出現事故。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22日也註意到,按營收計算為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的星巴克,近年來在中國快速擴張,從2010年的不到400家門店增至目前的近1000家。據該公司介紹,2014年中國很可能超越加拿大,成為其第二大市場。但是,中國中央電視臺指控星巴克在華暴利坑人,咖啡價格比美國高出大約三分之一。央視播出這則報道之前,中國報紙在過去一周也紛紛批評星巴克。
  報道說,近幾個月來,從蘋果到雀巢,許多在華經營的外企都受到官方媒體以及監管機構的壓力,要求它們降低價格或改進客戶服務。鑒於中國市場越來越重要,多數企業很快做出回應,應對各種關切。
  報道稱,就星巴克的情況而言,尚不清楚媒體的攻擊是獨立出爐、可能消退的,還是官方對該公司採取行動的前奏。
  央視報道稱,星巴克一份中杯拿鐵的售價在中國達到27元人民幣(合4.43美元),高於芝加哥的19.98元人民幣、孟買的14.6元人民幣和倫敦的24.25元人民幣。報道還稱,星巴克在中國的利潤率似乎要高得多。在截至6月30日的財季,星巴克報告亞洲營運利潤率達到36%,高於美洲的22%以及歐洲、中東和非洲的3%。
  上海市食品協會咖啡專業委員會會長王振東對央視表示,這家連鎖店之所以能夠收取較高價格,主要是因為中國消費者盲目相信星巴克和其他西方品牌。
  報道說,這個話題在新浪微博上得到廣泛討論。但有關這則報道的很多評論批評央視把矛頭對準一種小資享受,而不是中國的日常必需品。  (原標題:中國反腐延燒到中央電視臺 外媒關註主播被查)
創作者介紹

clip

fk23fkkvk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